搜尋此網誌

2013年9月8日 星期日

《驚爆危城》Broken City (2013) [美國]


◎我的觀影筆記
●一名被迫退役而轉行擔任私家偵探的前警探,受到紐約市長秘密委託,著手調查市長夫人的婚外情,殊不知他即將涉及謀殺與醜聞的政治風暴之中……

◎片  名 Broken City
◎譯  名 破碎之城/驚爆危城(台)
◎年  代 2013
◎國  家 美國
◎類  型 犯罪/劇情/驚悚
◎語  言 英語
◎片  長 109分鐘
◎導  演 Allen Hughes
◎製  片 Remington Chase
      Randall Emmett
      Allen Hughes
      Stephen Levinson
      Arnon Milchan
      Teddy Schwarzman
      Mark Wahlberg
◎編  劇 Brian Tucker
◎攝  影 Ben Seresin
◎音  樂 Atticus Ross
      Leopold Ross
      Claudia Sarne
◎剪  輯 Cindy Mollo
◎主  演 Mark Wahlberg ....Billy Taggart
      Russell Crowe ....Mayor Hostetler
      Catherine Zeta-Jones ....Cathleen Hostetler
      Jeffrey Wright ....Carl Fairbanks
      Barry Pepper ....Jack Valliant
      Alona Tal ....Katy Bradshaw
      Natalie Martinez ....Natalie Barrow
      Michael Beach ....Tony Jansen
      Kyle Chandler ....Paul Andrews
      James Ransone ....Todd Lancaster
      Griffin Dunne ....Sam Lancaster

◎電影本事

  在紐約這個破碎之城裡,前警官比利·塔吉特在一次任務種腹背受敵,自己也被陷害,最終折戟而歸。幾年之後,比利以私人偵探和雇傭兵的身份再度歸來,尋找機會為自己救贖並且等待復仇的時機。
    很快,比利混出了一點名堂,而新任的紐約市市長尼古拉斯·霍斯泰特勒也在積極地利用著比利這樣的"法外之徒"為自己做事。他給比利的任務是查出自己老婆的婚外情對象。比利恪盡職守,查出了市長老婆凱瑟琳·霍斯泰特勒的情郎。隨後不久,這個可憐的男人就暴斃街頭。
    不過,整個事情似乎並沒有"情殺"這麼簡單,在這背後似乎還有一個更大的陰謀--權錢的交易、色情的買賣。當年令比利差點命喪黃泉的那次被出賣的任務,似乎也與這個叫做尼古拉斯·霍斯泰特勒的鐵腕市長有關。

◎幕後製作

    導演艾倫·休斯單飛處女作

    作為艾爾伯特·休斯的雙胞胎弟弟,艾倫·休斯始終和自己的哥哥在一起,以休斯兄弟的身份出現。而這一次,他選擇了單飛。而令他做出這個決定的原因也很簡單,因為處理這種摻雜了陰謀論、謀殺和火爆場面的影片,是他的長處。艾倫·休斯說:"確切地來說,我對這種題材很感興趣,但這並不一定是我的的長處,雖然我很擅長於來執導這樣的電影。我不記得是伊斯特伍德還是約翰·休斯說過,電影的90%就是劇本和表演。值得慶幸的是,我詩夢園 - 倩影翩翩找到了一個好的劇本。當時,是我的經紀人發現的這個劇本,並在第一時間給我看,並且告訴我,最好讀一讀這個。我打開劇本一看,發現這並不是一個可以隨便放到某個城市就成立的故事,而是圍繞在紐約展開的故事。讀了幾頁之後,我便愛不釋手了;越往下讀,我越覺得這個劇本的出色、雋永以及情緒激盪。在閱讀的過程中,馬克·沃爾伯格的臉就不停地從我的腦海中跳出來--不是萊昂納多,也不是托比·馬奎爾,就是沃爾伯格。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似乎是這個劇本在召喚他吧。"

     影片的風格沉鬱而傳統,充滿了一種懷舊感,能很容易地讓人回憶起西德尼·呂美特在早年所拍攝的那些社會劇和警匪劇。對於此,艾倫·休斯說:"影片和1970年的呂美特,以及波蘭斯基的《唐人街》擁有類似的主題。這些電影都是用傳統的講述故事的方法拍攝出來的。而在當代的銀幕環境下,再用這種方法來拍攝電影,有著現代科技的便利和現代的拍攝思維,這隻能使電影更加好看,而不會拖了影片的後腿。而且,現在的銀幕,需要一些導演詩夢園 - 倩影翩翩自鳴其聲,我看了芬奇的《社交網絡》就愈發地覺得一個導演要把自己的想法放到自己的電影中,是一件多麼重要的事情。劇本紮實、演員選對,一部經典影片就出來了。有人說,如果《破碎之城》被放在1970年代的話,這肯定是一部呂美特式的影片。對於我來說,這是最大的讚美和褒獎。因為'呂美特式的影片'指的是電影的敘事和其中的人物形象。如果這兩個環節都沒有問題了,那還有什麼可擔心或者是焦慮的呢?"

     馬克·沃爾伯格VS拉塞爾·克勞

    這部影片最吸引人的是三個主演,扮演前警官的馬克·沃爾伯格,扮演紐約市市長的拉塞爾·克勞以及扮演市長那位神秘兮兮的妻子的凱瑟琳·澤塔-瓊斯。可以說,沃爾伯格和克勞已經為這部電影搭建出來了一個"雙雄模式",加上澤塔-瓊斯在兩人中間的斡旋,影片便頓時有了《無間行者》的味道。對此,艾倫·休斯直言不諱。他說:"劇本就帶有《無間行者》的味道,但是和那部電影的劇情相比,這個片子的故事更簡單、更直接也更為傳統。我所希望的是拍攝一部有著風格化影像和對立模式的主角的電影。"

     對於這兩個演員,艾倫·休斯是讚譽有加。他說:"克勞這個演員的感覺,很像是《艾利之書》裡面的丹澤爾·華盛頓。他們都有著對電影異乎尋常的嗅覺和觸角。作為一個導演,你最好知道你自己在做的是什麼,知道你說的話是什麼意思。只有這樣,像是克勞這樣的演員才會尊敬你。如果你對自己的電影一無所知,那麼克勞是會在片場發飆的。有人說,克勞是一個難纏的演員,不過在我的劇組裡,我沒有遇到這樣的問題。克勞在表演的時候,你需要給他設定一個空間,然後就看他在這個空間裡發揮了。而沃爾伯格的特性和克勞正好相反,他會為自己的角色劃定表演範圍,導演需要做的是讓他有所突破。在《鬥士》開拍之前,我就見過了沃爾伯格,我覺得他能成為一個很出色的製片人,因為他身上就有那種製片人該有的特質。"

     在休斯的邀請下,沃爾伯格不僅成為了本片的主演,更是成為了本片的製片人。沃爾伯格說:"其實這樣的工作還是挺有意思的,一邊主演這部電影,一邊要管理整個劇組和資金,這能讓人更加上心地工作。對於這部電影,我先是很喜歡這個故事,其次更是喜歡艾倫·休斯的那種懷舊而傳統的電影敘事和影像風格。我覺得,我們不缺少充滿個性的電影,但是缺少的是那種能讓人記住的風格獨特的電影。艾倫·休斯之前和他的哥哥導演的《艾利之書》就是一部能讓人眼前一亮並且牢記在心頭的電影。我很是喜歡這種風格。在這部電影中,他使用的是某種具有懷舊色彩的風格。我覺得,這能令人想起警匪片、黑幫片的黃金年代裡的那些好萊塢電影和導演們,這是這部電影最令我感興趣的部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