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4年10月2日 星期四

《X檔案:我要相信》The X-Files: I Want to Believe (2008) [美國/加拿大]


◎我的觀影筆記
●沒有外星事件,只是在討論對上帝有沒有信心,我要感謝上帝沒有讓我花錢買票進電影院看這部電影,不然我會很嘔的啦!

◎片  名 The X Files: I Want to Believe
◎譯  名 X檔案:我要相信
◎年  代 2008
◎國  家 美國/加拿大
◎類  型 劇情/神秘/科幻
◎語  言 英語
◎片  長 104分鐘
◎導  演 Chris Carter
◎製  片 Chris Carter
      Frank Spotnitz
◎編  劇 Frank Spotnitz
      Chris Carter
◎攝  影 Bill Roe
◎音  樂 Mark Snow
◎剪  輯 Richard A. Harris
◎主  演 David Duchovny … Fox Mulder
      Gillian Anderson … Dana Scully
      Amanda Peet … ASAC Dakota Whitney
      Billy Connolly … Father Joseph Crissman
      Xzibit … Agent Mosley Drummy
      Callum Keith Rennie … 2nd Abductor
      Adam Godley … Father Ybarra

◎電影本事
  鑑於《X檔案》系列電視劇所遺留下的偉大傳統和一貫執行的保密態度,新一集電影在內容上仍然維持著相當大的隱蔽性……首先,影片在故事方面完全獨立於原著電視劇之外,和任何篇章都沒有一絲一毫地聯繫,但它同時也維繫了劇集中最受好評且受人喜愛的一些特色元素,依然從FBI探員福克斯·穆爾德和達娜·斯考莉之間錯綜複雜的關係入手,不過這一次有所不同,他們那互相扶持又帶點曖昧的相處之道會提升至一個全新的層面。惟一不變的,是穆爾德對隱藏起來的事實那不可動搖的訴求之心,至於斯考莉,這個脾氣急躁卻擁有著別人無法比擬的驚人​​智慧的醫師,則是穆爾德在追求真相的道路上,不可或缺的精神與行為上的支撐,兩人的命運有著解不開的緊密​​聯繫。
  另一個重要線索出現在穆爾德那看似有超能力的兒子身上,這個於電視劇第8季中出現的角色,很可能是這一次發生的神秘事件的關鍵所在。

◎幕後花絮
《X檔案:我要相信》是根據廣受全球劇迷擁戴的得獎影集《X檔案》拍攝的最新電影鉅獻。這部讓劇迷望穿秋水的新片,讓影集的明星大衛杜考夫尼(David Duchovny)與姬蓮安德森(Gillian Anderson)再度聚首,並且由影集創始者克里斯卡特(Chris Carter)掌鏡執導,劇本則由他與法蘭克史巴尼茲(Frank Spotnitz)共同撰寫。 

依照《X檔案》的慣例,電影的故事情節必須滴水不漏、保持高度機密,只有電影公司高層、片中主要演員與製片才知情。目前能透露的僅有這麼多--這部超自然驚悚片秉持著影集裡最受好評而且喜愛的單元傳統,擁有獨立的故事情節,並將穆德(大衛杜考夫尼 飾)與史考莉(姬蓮安德森 飾)探員向來複雜的關係,帶往出人意表的新方向。穆德繼續踏上他對真相無可動搖的追尋之旅,而滿腔熱血、絕頂聰明的醫學博士史考莉,仍舊不可避免地與穆德的追尋密不可分。 

經過數月的拍攝然後殺青,卡特如同他當初籌備故事與製作時的態度一樣,仍然相當謹慎小心。「穆德與史考莉經由一宗案件,被帶回到X檔案的世界。」這就是他唯一願意為情節所做的說明。 

也許還有更多的線索…能從電影名稱中發現,並且讓我們得到更多蛛絲馬跡。「我要相信」對許多影集劇迷而言,是一句很熟悉的話,這是穆德掛在他FBI辦公室桌前海報上的一句話。「這是個再自然不過的片名。」克里斯卡特說道。「這則故事涉及信念與科學間難以取得協調的困難,它實際上反映出穆德本身與其信念的掙扎。」 

「編寫與拍攝本片的意義,已經遠超過懷舊的情懷。」法蘭克史巴尼茲補充道。「克里斯與我花很長時間,以非常仔細而且帶著情感的角度檢視穆德與史考莉,思考他們在人生現階段的現況。我們會花上好幾個小時的時間,討論故事與它對我們的意義。」 

兩位製片決定這則故事與其中關鍵的穆德vs.史考莉戲劇張力,將發生在「真實時空」裡。距離上次我們在影集終曲看到他們,已相隔六年,本片將反映出時序的前進。「他們老了六歲,也增長六年的智慧,他們的關係也發展地相當多。」卡特說道。「穆德與史考莉過去曾經歷許多事情,所以電影中有很多地方會著墨他們關係的現狀--以及它的未來。」 

大衛杜考夫尼表示,表現出穆德與史考莉他們今日的模樣,是很關鍵性的決定。「讓《X檔案》世界裡的時間往前走很重要,因為整體來說,外在世界已經向前走了一大步。我想身為演員最有趣的一件事情,就是在走過歲月後,試著詮釋同一個角色,並且表現出時間在我們身上,對生活或意識所造成的改變。」 

穆德與史考莉的關係持續以獨一無二的化學作用演繹著--一種打破銀幕羅曼史傳統的火花。「我和大衛要產生化學作用相當容易,」姬蓮說道。「這是某種我們甚至閉上眼睛都能輕易辦到的事情。從我們開始為本片再度聚首共事,它就在那裡了。」 

在《X檔案:我要相信》的片場,演員以他們各自扮演的角色所擦出的電力,就連已經近身目睹這種狀況多年的人,仍舊感到印象深刻。「第一天拍片時,當我看到大衛與姬蓮一起工作,我忍不住起雞皮疙瘩。」克里斯卡特說道。「大衛與姬蓮一直都很有化學作用。看到他們再度共事,就像讓家人重聚一般。」 

自稱為「Shippers」(名字來自於「Relationship」的第四個音節)大批劇迷所魂牽夢縈的穆德vs.史考莉感情發展,始終是非常與眾不同的銀幕愛情。「它一直是純潔的感情。」杜考夫尼表示。「這是一則老派的愛情故事,所有的肢體親密都表現在眼神、握手或是額前的親吻。」 

「穆德與史考莉彼此相屬。」他繼續說道。「但是永遠都會有阻礙橫亙在他們的關係間,本片有許多部分談到這個阻礙。」 

克里斯卡特繼續探討兩角間的連結:「對我而言,《X檔案》一直都是則浪漫故事--一則非常罕見而且壓抑的心智浪漫故事。它很親暱卻不是肉體性質。這就是成就化學作用的絕大部分。從節目一開始,就是大衛與姬蓮締造了我們的成功。少了他們,這節目永遠不會成功。」 

然而儘管製片人--當然,還有劇迷們--很想念這兩個角色,各種不同的狀況讓最新的《X檔案》電影延宕到去年底才正式開始。卡特將新片的關鍵推手頭銜,歸功於大衛杜考夫尼。「我會說這部電影能拍成,居功厥偉的人物,就是大衛。他努力鼓吹大家,他真心想拍這部片,他是讓我們再拍另一部電影版時熱情不滅的關鍵打氣者。」 

穆德與史考莉兩人的互動張力無疑是《X檔案》最重要的關鍵,X檔案長久以來也都會延攬第一流的演員,為這傳奇影集再添卓越的貢獻。《X檔案:我要相信》也不例外。最近演出影集《Studio 60 on the Sunset Strip》的艾曼達琵特(Amanda Peet),加入《X檔案》的神秘宇宙,飾演助理探員惠妮,就像與本片攸關的所有其他事物,關於她的細節仍舊是最高機密。 

「惠妮在偵察某個案子時,尋求穆德的協助,」亞曼達稍稍透露些蛛絲馬跡,「她是一位聯邦調查局探員,可能會--也可能不會--開始與穆德感同身受。」 

艾曼達表示,成為《X檔案》一員,毫不意外地,會經歷不尋常的片刻。「我當初以客串方式加入這個曾轟動世界的大家族時,感覺的確有點怪怪的。但是能成為這聲譽卓著世界裡的一份子,相當讓人感到愉快。能夠親眼看到大衛與姬蓮詮釋這對具指標性的搭檔,實在是無與倫比的經驗。」 

拍片所需的艱辛體力考驗,可能是她最大的挑戰。「我早該對這些東西起疑了…電影開拍前,克里斯卡特問我身體健不健康,我能在雪中跑步嗎?我在八個月前才生產,而且我也不再做任何的長跑,但是我當然告訴克里斯:『是的,我的狀況很好!』在電影開拍前四天,他就讓我一直奔跑、奔跑然後再奔跑,我只希望我看起來還算酷。」(杜考夫尼補充:「在雪中奔跑不可能會看起來酷到哪去的。」) 

與艾曼達的惠妮角色同樣是FBI探員的新《X檔案》成員,是著名的饒舌歌手艾勒比(Alvin “Xzibit” Joiner,MTV頻道《愛車大改造》節目主持人),他飾演德拉米探員。在一個很古怪、非常《X檔案》式的巧合下,卡特曾經聽過艾勒比唱過一首關於《X檔案》的歌曲。「知道克里斯聽過那首歌,感覺真是有夠怪。」這位饒舌歌手/ 演員坦承道,「但他就是那種會投入到他喜愛事物的人。」(卡特的心智與文化消遣遠超過饒舌音樂--他最近加入一個研究弦樂理論的團體。) 

艾勒比是影集長期的忠實粉絲,他表示「能成為這偉大文化現象的一份子,相當地不可思議。」身為一份子,艾勒比相當清楚對於德拉米探員的大部分細節,他必須守口如瓶到影片上映。他只願意承認德拉米是一位「凡事一板一眼、相當緊繃的探員。他不能接受別人的拒絕,也沒時間應付穆德古怪的想法。因為德拉米探員要是沒看到、沒感覺到、沒碰觸到或是沒親手消滅某種事物,他就不會相信。」 

另一位非常獨特的角色,則由知名演員比利康納力(Billy Connolly)演繹,他飾演的克斯曼神父是位被過去糾纏的黑暗、複雜角色。「這是一個會讓觀眾反應強烈的角色,這也是我被角色深受吸引的主因。」康納力表示。「當克里斯卡特向我談到神父角色,我就知道我非演這角色不可,我要把家人與朋友都嚇死。」 

「但是最讓我害怕的事情,卻是知道克里斯在寫這角色時,心裡想的人就是我!」(卡特一直很欣賞康納力的作品,尤其是他在《布朗太太》中的演出) 

拍攝《X檔案》故事,會是一種本質上就充滿詭異的經驗,現在還加上了康納力有別於常人的幽默感。「當你在拍攝《X檔案》電影時,你不可能圍著營火歡聲歌唱。」他表示。「你知道這將會是一次非常奇特的經驗。」他舉例道:「當我們在加拿大滑雪勝地惠斯勒拍片時,我們花了好幾天爬行,在深夜裡尋找某種奇怪的事物。」事實上,這奇怪的事物--看起來是個很大的威脅,而康納力保證:「你絕對不曾在任何一部電影裡有過這樣的體驗。」 

顯然我們在討論《X檔案:我要相信》時,幾乎不可能不提到圍繞著故事、拍片與幾位角色的秘密性。製片也不打算讓步。「對我而言,」卡特表示,「本片就像是聖誕禮物,我希望它在聖誕節當天早上才揭曉,而不能在之前曝光。我不要讓大家搖晃包裝盒或是試著從包裝紙外往裡面偷瞧。」 

「我相信如果觀眾事先不知道故事,將會更能欣賞電影,並且更加樂在觀影的經驗裡。所以我們盡一切努力,保留這份驚喜。」 

在前置作業期間,製片決定重返影集最初的發生地--加拿大卑詩省溫哥華是影集前五年的根據地--拍攝《X檔案:我要相信》。「溫哥華是我們首度獲得成功的地方。」卡特指出道。「我想如果要列出十個《X檔案》成功的因素,溫哥華的排名將名列前茅。」 

「從一開始時,」史巴尼茲證實道,「我們就很喜歡回到溫哥華這主意。我們從第五季後離開溫哥華,曾讓我們非常依依不捨,當時還有不少人掉下眼淚。所以再度拍攝《X檔案》,提供我們機會再度看到這裡熟悉的臉孔與朋友。當克里斯與我在寫電影劇本時,我們便想像我們會在溫哥華拍攝,並善用這城市裡面或周邊的場所。那裡的場地便是我們所期許的模樣。」 

卡特、史巴尼茲、杜考夫尼與姬蓮,對於能夠再度與許多《X檔案》的老班底合作都同感興奮(其中也有卡特所開設的Ten Thirteen 製片公司其他作品的劇組人員,包括《千年追兇》、《孤槍俠》與《Harsh Realm》)。這次與他們「團聚」的人包括湯姆布雷伍(Braidwood,第二小組助理導演,也在《X檔案》的姊妹作影集《孤槍俠》中演出主角)、約翰巴特利(John S. Bartley,第二小組攝影指導)、戴夫高錫爾(Dave Gauthier,特效編排)、威廉特瑞沙基(William Terezakis,特殊化妝效果設計)、麥貝克(Mat Beck,資深視覺特效總監)、麥可威廉森(Michael Williamson,混音師)、雪莉英格(Shirley Inget,場景裝潢師)與波蒂亞貝爾蒙(Portia Belmont,劇本總監)。 

主要拍攝工作於去年十二月在溫哥華展開,攝影機運作了三個月,跑遍了這座城市與周遭的自治市。演員們與組員也朝北跋涉了約一百哩的距離,在著名的惠斯勒滑雪勝地(2010冬季奧運場地)停留約三週時間,在這片被皚皚白雪覆蓋的潘柏頓社區裡取景,這裡的氣溫常常會驟降到攝氏零度以下(某個夜晚,姬蓮安德森凍到無法移動她的嘴唇唸出台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