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4年11月25日 星期二

《遠山的呼喚》遙かなる山の呼び聲 (1980) [日本]


☆モントリオール世界映画祭(1980)審査員特別賞
☆第35回毎日映画コンクール(1980)
 日本映画優秀賞
 女優演技賞(倍賞千恵子)
☆第4回日本アカデミー賞(1981)
 最優秀脚本賞(朝間義隆・山田洋次)
 最優秀主演男優賞(高倉健)
 最優秀主演女優賞(倍賞千恵子)
 最優秀音楽賞(佐藤勝)
 優秀作品賞
 優秀監督賞(山田洋次)
 優秀録音賞(中村寛)

◎我的觀影筆記
●日久總會生情,有緣還會再聚。

◎片  名 遙かなる山の呼び聲
◎譯  名 遠山的呼喚/A Distant Cry from Spring
◎年  代 1980
◎國  家 日本
◎類  型 劇情
◎語  言 日語/漢語普通話
◎片  長 95分鐘
◎導  演 山田洋次
◎製  片 島津清
◎編  劇 山田洋次
      朝間義隆
◎攝  影 高羽哲夫
◎音  樂 佐藤勝
◎剪  輯 石井巌
◎主  演 高倉健 Ken Takakura
      倍賞千惠子 Baishou Chieko
      吉岡秀隆 Hidetaka Yoshioka
      粟津號 Gô Awazu
      鈴木瑞穗 Mizuho Suzuki
      武田鐵矢 Tetsuya Takeda
      渥美清 Kiyoshi Atsumi

◎電影本事
 《遠山的呼喚》講述民子是一位年輕貌美的少婦,兩年前隨丈夫遠離繁華喧囂的都市到北海道拓荒,不久丈夫就因意外而離她而去,留下兒子和她一起靠喂養奶牛為生。在一個大雨如注的冬夜,請求避雨驅寒的田島耕作闖進了他們原本冷清而寂寥的生活。田島耕作勤勞而善良,但父親因生活所迫而自殺,妻子又因償還不起高利貸而自尋短見,面對債主凶蠻地挑釁,耕作一怒之下殺了債主後流亡他鄉。

  自從在民子的牧場幹上了短工,田島耕作默默地承擔著繁重的勞動,不僅和武志成了形影不離的朋友,而且還成了這個柔弱家庭的保護神,在長久的共同生活中,耕作和他們母子二人建立了真摯的感情。就在民子從心裡開始接受耕作時,耕作在賽馬會上被警察認出,第二天就被逮捕並判有期徒刑四年。望著即將消失在茫茫雪原裡的押運耕作的列車, 民子隻能在愛的深處呼喚著耕作的早日歸來。 

◎幕後製作
  《遠山的呼喚》,山田洋次拍攝於1980年的不知感動了多少人的一部電影。男女主人翁分別是世人耳逾能熟的高倉健、信賞千惠子,特別是高倉健,從影半個世紀以來,以硬漢形象在世界影壇上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奇跡,2005年張藝謀《千里走單騎》中更是以74歲高齡主演不善言辭的父親再一次令世人所驚嘆,同時也再一次讓人們感受到他那雙“眼睛有一股勾魂攝魄的魔力,載滿了悲傷和喜悅”。(山田洋次語)

  山田洋次也許是日本最與眾不同的導演,他的細膩風格,他的溫情表達,他的悲憫情懷,徹底和日本其他同時代導演如北野武、大島渚等區分開來,他的鏡頭裡沒有暴力也沒有色情,只有對普通民眾的情感關注,甚至可以這樣說,他的攝影機永遠只對焦普通人的普通生活,雖然平靜,但是平靜中不失大起大落,如《幸福的黃手絹》、《寅次郎的故事》等影片,而《遠山的呼喚》更是其最具代表性的作品,無怪乎有人稱山田洋次是日本“有著平民情結平民氣質的導演”。

  《遠山的呼喚》是一部飽涵悲憫與寬恕的電影,導演試圖通過一個田野牧歌式的故事來表達了他對生命的讚美和對人性的渴望以及對愛的期盼。

  導演在整個影片中將大自然壯麗秀美的風景一次次呈現在觀者的眼底,但是卻又讓我們得到享受的同時又不得不感受到其背後的殘酷。雖然這種殘酷已經被導演用鏡頭過濾了許多,但是在影片的最後,這種殘酷最終以一種無法抗拒的力量象火山一樣爆發出來。

  影片的序曲中,男主人公田島耕作幫民子家的母年產子,這是導演在影片中最早表達對生命的讚美。片中比較經典幽默的橋段是“給母牛人工授精”,而片中耕作的兩年逃亡生涯則同樣也是出於生命的尊重和渴望,雖然最後他疲倦了,並終於走進了四年的服獄歷程,但這恰恰是耕作的回歸和重生。

  用四季的輪迴變化來反映時間的推移,這是導演的藝術技巧,正是這種技巧恰倒好處地表現了男女主人公的情感轉化。他們春天相識,大雪茫茫的冬天又要分別,而在夏天、秋天時,三人(男人、女人、小孩)相處又是那麼的融洽,特別是耕作和小孩武志,兩個童年時就失去了父親的男人(其實武志還不是嚴格意義上的男人,他只是男孩)如同父子一般走到了一起。耕作說:“在生命中,男人遇到要忍耐的事太多了,但是即使這樣,千萬不能哭”。武志深深地點頭,他的生命中需要這樣一位給他勇氣和力量的“父親”。

  而在服牢的火車上,耕作接過民子遞來的手絹,他哭了。他是為愛而哭。一個充滿陽剛外表冷漠沉默寡言好象無情的男人哭了,他被擊中了心底裡那根最柔軟的線。茫茫大雪中,火車冒著白氣向前奔去,而天和地之間,一切又歸於平靜。

◎導演構思
  “自我……開始第一部片子以來,就想描寫一個由於某種原因而不能定居生活,到處流浪的男人。我之所以產生這樣一種想法,是由於男人就是以這樣的形象出現在我自己的心目中”。山田導演說:“我好象是不知不覺地想到了借房子住那場戲”。

  “想起這樣的場面:一個寡婦和一個小孩子在一起,這時來了一個想借宿的陌生男人。在這個男人逗留的不很長的曰子裡,兩個人之間產生了愛情,於是男人過去的身世開始明朗化了……。在此之前,我同高倉健以便喝著茶以便就此坦率地交談過。”

   山田還有一個想法,他認為:“現在規模較大的電影,結構較複雜的電影越來越多,像這種簡單情節的東西越來越少了。所以我想,拍攝這樣的片子不是很有意義嗎。……我認為電影必須更加多樣化”。

  關於環境的選擇,導演也是深思熟慮的,他說:“反映人類和自然在鬥爭中結下不解之緣,友好地生存著這樣一種景色,隻有在北海道才能拍到” 。

  山田認為:北海道歷史發展簡單,所以不用歷史環境配合,人物也能站住腳。另一點是北海道的寒冷,他認為不畏嚴寒而生活是同人生的艱難相呼應的,而主人公就在這種環境中去表達他們的愛情。

◎思想內涵
  山田導演說:“我想以拼命勞動的婦女做為電影的主人公。最近那種描寫女人從早到晚思念男人的電影非常多。這部影片並非如此,他們一個勁兒地幹活,晚上累得精疲力盡。這樣一個女人,占據她頭腦的是:一頭牛產仔啦;生著病的牛啦;明年的生產計劃;燃料的漲價、飼料的漲價,到底牛場能不能再經營下去;……而且還有一個剛剛懂事的孩子。   

  但在這樣一位女性的心中,有時也會突然湧出愛情的潮水。另一方面,整日陷入躲避追捕、四處逃跑境地的男人,當他看到這位婦女時,也再一次產生了重新過像人一樣生活的念頭。

  現在大多數年輕人的戀愛,難道不是被簡單地建立生活占據頭腦嗎?我認為這是不對的”,“所以我想把這部片子拍成很單純的質樸的故事”,向觀眾“顯示一面同自然做鬥爭,一面建立充滿勞動氣息的生活”。

  《遠山的呼喚》有一個樂觀的結尾,民子等待著耕作回來團圓。對此,山田導演說:“雖說這種幸福的結局隻是電影而已,是帶有否定現實的意義拍攝的,但也不僅如此,我認為,因為是電影,所以是不是應該有一個隻有電影才允許存在的幸福的結果呢。觀眾看了,決不會認為製片人是逃避現實的。相反,製片人也好,觀眾也好,都清楚地了解自己是生活在嚴峻黑暗的現實之中,但仍在某求幸福的結局。

◎演員角色生活
  “我想應該拍攝那種不是勉強的表演”。因此,山田導演選擇了“總是扮演剛毅角色的高倉健和總是扮演溫柔角色的倍賞,他們兩個人的剛柔是能很好地結合在一起的,所以一開始,我就想到他倆”。

  田島耕作扮演者高倉健說:“有這樣一個情節:母親帶著孩子去祭祀去世的父親時,男人(田島耕作)把壞了的木門修理好了。這隻是個不起眼的行動,但其中卻包含著男人對女人、對孩子的體諒、同情的心情,……這一點正是有些令人受不了的地方”。

  “我扮演的男人,從其性格上來說,決不是什麼新鮮的人物。我演過真摯型的;也演過粗俗型的;還演過那種喋喋不休地說起沒完的人;打架,被抓進拘留所這中類型的人,以前也多次扮演過,但同這個男人被抓走的方法完全不同。
      
影片也完全是新式的,男人和女人之間的愛、和孩子之間的愛同以前的作品不同”。高倉健說:“我還是喜歡這部幸福結局的影片,要說陰暗反面,我好像覺得這部片子也有些陰鬱”。

  風見民子的扮演者信賞千惠子說:“我這次所扮演的角色好像是最剛強的,從各種意義上來看都是如此。一個人撫養著孩子,在生活的顛簸中已經精疲力盡,非常想依靠一個男人,這些地方都是深刻地挖掘了人物的內心審處。實際生活中這種女性是很多的,隻是以前沒演過,所以我是塑造了一個同以往所演的角色完全不同的人物”。

  在談到北海道中標津牧場體驗生活時信賞說:“這個地方像一片綠海,空氣新鮮。我漸漸地習慣了最初難以忍受的牛圈味道,好像覺得東京是不是也有這樣的地方,甚至於不想回來了。牛虻很多,睡覺的席子也是黑黑的,還有蒼蠅,但是切身體驗到這些東西,對於我了解所要扮演的女子是有很大幫助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