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6月30日 星期六

《公主與狩獵者》Snow White and the Huntsman (2012) [美國]


◎我的觀影筆記
●當童話故事落到大人手裡改編之後,自然就有許多邪惡的事情發生囉!

◎片  名 Snow White and the Huntsman
◎譯  名 白雪公主與獵人/白雪公主之魔幻復仇記(港)/公主與狩獵者(台)
◎年  代 2012
◎國  家 美國
◎類  型 動作/冒險/劇情/幻想
◎語  言 英語
◎片  長 132分鐘
◎導  演 Rupert Sanders
◎製  片 Sam Mercer
      Joe Roth
◎編  劇 Evan Daugherty
      John Lee Hancock
      Hossein Amini
◎攝  影 Greig Fraser
◎音  樂 James Newton Howard
◎剪  輯 Conrad Buff IV
      Neil Smith
◎主  演 Kristen Stewart  ....Snow White
      Chris Hemsworth  ....The Huntsman
      Charlize Theron  ....Queen Ravenna
      Ian McShane  ....Beith
      Toby Jones  ....Coll
      Ray Winstone  ....Gort
      Nick Frost  ....Nion
      Sam Claflin  ....Prince William
      Eddie Marsan  ....Duir
      Lily Cole  ....Rose
      Bob Hoskins  ....Muir
      Vincent Regan  ....Duke Hammond
      David Legeno  ....Broch
      Izzy Meikle-Small  ....Young Ravenna
      Rachael Stirling  ....Anna
      Johnny Harris  ....Quert
      Jamie Blackley  ....Iain
      Noah Huntley  ....King Magnus
      Briain Gleeson  ....Gus
      Joey Ansah  ....Aldan
      Mark Wingett  ....Tom The Rebel
      Sam Spruell  ....Finn
      Liberty Ross     

◎電影本事 

  邪惡“皇后”從“魔鏡”口中得知,自己的繼女“白雪公主”不但是王國最漂亮的人,而且還會成為未來的統治者,只有吃下她的心臟,自己才能獲得永生。皇后派出“獵人”追殺逃入黑暗森林的公主,然而,獵人卻心軟放掉了公主,並和公主一起踏上逃亡之路。他們躲到仙境中,在那裡“獵人”訓練公主成為了一名戰士,並在八個小矮人和王子的幫助下,組成反抗軍,對抗邪惡皇后…… 

  一向冷酷無情的女王雷雯娜正在通過武力擴張著自己的版圖。他已經討伐下了好幾個國家。就在他準備泰伯國的時候,她突然得到了一個消息:她的繼女,白雪公主,已經命中註定地要成為“世界上最美的女人”,並且要取代她成為統一後的大王國的統治者。咽不下這口氣的女王找來了自己的看家寶魔鏡,魔鏡告訴她,如果要繼續保持美貌、統治王國並且永垂不朽的話,那麼一定要殺死白雪公主並且吸盡她的生命。

  被關押起來的白雪公主費盡千辛萬苦從牢裡逃了出來,並跑到了黑暗森林中。得知這個消息的女王非常生氣,她派出了自己手下的獵人埃裡克前往黑暗森林,殺了白雪公主。在黑暗森林中,埃裡克突然良心發覺,他非但沒有殺了白雪公主,反而成了她的守護神。兩個人在黑暗森林裡不斷地逃命,突然之間,他們走到了黑暗森林的邊界,進入了一個世外桃源般的地方。在這裡,他們得知了女王的滔天罪行,並決議要復仇。而埃裡克則教會了白雪公主戰鬥的技巧。

  實力日漸強大的白雪公主帶著埃裡克、八個小矮人、從泰伯國裡來的騎士、從小青梅竹馬的情人威廉王子和一些隨從,準備重新殺回皇宮,奪回屬於自己的生活,並讓命運成真…… 

  影片講述了白雪公主和獵人的故事。原版童話中,獵人不過是皇后派去殺掉白雪公主的男子,最終他卻心軟放掉了公主,因此才引發了後面我們所熟知的故事。新版裡,獵人將和公主一起踏上逃亡之路。但考慮到王子依舊要出現,公主和獵人之間並不會萌生愛情元素,而是更類似於師傅和徒弟的關係。

◎幕後製作

  顛覆傳統童話

  最新電影《白雪公主與獵人》的導演魯伯特·山德斯尚不為人所知,但是在短片和廣告領域,這個英國人可謂是大名鼎鼎。而對於這次的處女作,山德斯說自己就是想拍攝一部大片。他說:“我是直接坐上導演椅的,這的確是一部大電影。我覺得我沒有辦法接受那種小投資、小場面的影片,既然要拍,那就拍一部大片。我覺得拍大片比拍小片要容易很多。不過,這要和電視廣告成品的每分鐘投入相比,這部電影只是一部低成本影片。其實,拍攝廣告和拍電影並不完全是一回事。拍電影能更給人自信。因為在拍攝的時候,要處理和組織龐大的群眾演員,管理上百匹馬,並且要承擔一定的風險。這樣的拍攝方式,其實很有意思,因為人生一定需要一些冒險才足夠刺激和好玩。”

  雖說影片改編自《白雪公主》,但是毫無疑問,編劇霍辛·阿米尼對其進行了大量的改寫,以至於我們現在看到的這個下載電影《白雪公主》已經和格林兄弟的童話沒有什麼聯繫了。對於此,山德斯說:“改寫的童話,非常有趣,因為我們能在其中設置很多種不同的情境來展開故事的講述。可以說,在影片中,除了一些基本的人物設定用的還是童話故事裡的之外,情節、主題、人物性格都與童話大相徑庭。我覺得這是這部影片最吸引人的地方,因為從這些改動和對人物的表述中,我們能看到很多不一樣的內容。編劇幾乎對所有人物都做了背景的設定,在這些背景的襯託之下,人物在故事中的反應才如此的真實。而且,影片的製作人喬·羅斯之前曾經拍攝了《愛麗絲夢遊仙境》,他非常明白該如何引導影片,該如何掌握影片的風格和動向。最重要的是,CGI團隊的專業水準,讓我有機會放開手去拍攝一部我腦子中的影片。” 

  斯圖爾特VS塞隆

  《暮色》系列在全球大熱的同時,也在消耗其兩位主角的青春。在《暮色》系列中扮演貝拉的克里斯汀·斯圖爾特對此深有體會。所以,在貝拉之外,她拼命接演不同的角色,以擺脫觀眾心中“吸血女”的固有印象。她說:“對於我來說,換一個角色是很重要的,因為不能因為一個角色,而把自己固定住。白雪公主,一直是一個可遇而不可求的角色,因為沒有女演員會覺得自己能在銀幕上扮演她。不過,這部影片中的白雪公主卻和童話裡非常不一樣,而且她極有自己的性格和特點,這是最吸引我的。其實,是不顛覆原版童話,這個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是不是能在新的故事裡講述出新的趣味。”斯圖爾特並不喜歡童話,她說:“童話一直不是我的菜,我小時候最喜歡的還是《森林王子》這樣的東西。不過好在這部電影裡有大量的動作戲,而且影片的故事也很新潮,所以我還是挺喜歡的。如果導演要拍攝一部原汁原味的《白雪公主》,我肯定不會來演。”

  除了斯圖爾特之外,在影片中扮演女王的是模特出身的查理茲·塞隆,談及片中的這兩個女主角,魯伯特·山德斯說:“塞隆是一個超級棒的演員,她既可以扮演殺人狂,也可以扮演女王,而且兩者都是不露痕蹟的。我很欣賞她。而斯圖爾特,很多人都希望我能在看過《暮色》之後再敲定她。但是我根本沒看那幾部電影。因為我覺得她就是扮演白雪公主的最佳人選,而且她在影片中的表現也絕對可以用專業二字來形容。既然如此,那麼還要糾結她之前的電影做什麼呢?所以,隨它去吧,只要她符合我的要求和希望就好,至於她之前演過什麼角色,我無所謂的。” 

◎幕後花絮

·查理茲·塞隆推掉了《胡佛傳》一片才出演了本片。

·在拍攝期間,因為動作戲很多,克里斯汀·斯圖爾特曾經不小心把克里斯·海姆斯沃斯打成了熊貓眼。

·影片在2011年10月曾經一度停機,原因是斯圖爾特在拍攝動作戲時用力過猛,撕裂了大拇指的韌帶。在整個拍攝期間,斯圖爾特一直承受著腳傷的困擾。

·斯圖爾特承認自己在拍戲的過程中,非常害怕騎馬,因為她在小時候騎馬時曾經摔壞過自己的手肘。

·安吉麗娜·朱莉和薇諾娜·瑞德都曾經是扮演女王的人選。

·約翰尼·德普、湯姆·哈迪和邁克爾·法斯賓德都曾經是扮演獵人的人選。為了這個角色維果·莫特森曾經和劇組寫上了數月,但是他最後放棄出演。

·在維果·莫特森之後,劇組曾經希望休·傑克曼來扮演獵人,但是他拒絕了這個角色。

·莉莉·柯林斯曾經為白雪公主這個角色來試鏡,但是這個角色最終被交到了斯圖爾特的手中。後來柯林斯在另一部電影《魔鏡魔鏡》裡扮演了白雪公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