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4月13日 星期三

《撒旦的情與慾》Antichrist (2009) [丹麥/德國/法國/瑞典/義大利/波蘭]


◎我的觀影筆記
●一個患憂鬱症導演拍的憂鬱症電影。
●兩個演員就搞定一部電影,當然還有一個小孩、一隻鹿、一隻狐狸和一隻烏鴉共同演出。
●女主角因本片獲得2009年坎城影展最佳女演員獎,當然得獎原因不是她老是光著屁股到處晃,而是演技不錯啦!後來演出《樹上的父親》一片。
●本片應該列為〝超限制級〞,因為大膽的裸露和血腥鏡頭,確實令人驚悚!
●除了前段序曲和後段尾聲的歌劇配樂以外,全片沒有其他配樂。
●情節和史丹利庫柏力克的《鬼店》很相似,只是角色換成妻子殺老公。

☆第62屆坎城影展(2009)主競賽單元最佳女演員夏洛特·甘斯柏格

◎片  名 Antichrist
◎譯  名 撒旦的情與慾/失落伊甸園(港)/反基督者
◎年  代 2009
◎國  家 丹麥/德國/法國/瑞典/義大利/波蘭
◎類  型 劇情/驚悚/情色
◎語  言 英語
◎片  長 108分鐘
◎導  演 Lars von Trier
◎製  片 Meta Louise Foldager
◎編  劇 Lars von Trier
◎攝  影 Anthony Dod Mantle
◎音  樂 Kristian Eidnes Andersen
◎剪  輯 Åsa Mossberg
      Anders Refn
◎主  演 Willem Dafoe ...He
      Charlotte Gainsbourg ...She
      Storm Acheche Sahlstrøm ...Nic
      
◎電影本事

  影片被一個男聲的開場白和收場白分成了4個部分。第一部分被命名成了“悲慟”。在這部分裡,夏洛特甘絲柏格扮演的母親剛剛從醫院接受完醫學治療出院。在家裡,她由做治療師的丈夫(威廉達佛)照料。她日日夜夜為自己的孩子的失足摔死而自責。她的這種不間斷的自責成為了日後夫妻關係惡化的導火線。看起來,丈夫和妻子似乎在攜手走出喪子的哀痛之中,她的丈夫,看起來更像是一個治療師。
  為了讓自己的妻子更好地康復,丈夫把她從城市裡帶到了一片樹林裡。這片樹林有妻子和孩子度假的美好回憶。可是還沒有從悲痛中恢復回來的妻子對他們在樹林深處的房子非常恐懼。在這段叫做“疼痛”的章節中,影片主要展示的是妻子對自我的認知和體察——她希望依靠自己的力量走出喪子的陰影。在這個章節的結尾,出現了一些動物的超現實主義的畫面,這也成了第三章節“毀滅”的主題。
  在這一章節裡,影片突然變得狂亂不堪。他們突然開始互相虐待,妻子開始毆打自己的丈夫,並且一點一點開始折磨他的肉體,打斷了他的腿骨,用石頭猛擊他的生殖器,把勃起的男性生殖器打出血來,用改錐穿透丈夫的腳,擰上螺絲並且把扳手藏了起來。隨後,她開始自殘,用剪刀毀壞自己的生殖器……
  隨著影片越來越狂亂和暴動,這對夫妻的行為越來越趨近於湮滅。在最後這段名為“三個乞丐”(The Three Beggars,這是葉慈的一首宗教詩的標題)的章節裡,他們不可避免地走向了覆滅。

◎一句話評論

影片不僅僅保持了拉斯馮提爾在視覺效果上的詭異和黑暗,在主題的黑暗和離經叛道上也大大超越了他此前的作品。——《芝加哥太陽報》

看起來,拉斯馮提爾的這部影片是《鬼店》和《驅魔人》的綜合版,一如既往地令人驚悚和不快,與其說這是一部“恐怖電影”,不如說這是一部有性愛鏡頭的邪典電影。——英國《獨立報》

◎幕後制作

“這是部浪漫的電影”
  一如既往的黑暗、一如既往的絕望、一如既往的晦澀,在《撒旦的情與慾》裡,拉斯馮提爾把自己所擅長的那些視覺和戲劇元素從頭到尾重新玩了一遍。這部被眾多媒體和影評人稱為“2009年坎城最黑暗、最恐怖和最血腥”的電影在拉斯馮提爾的嘴裡竟然變成了一部“浪漫愛情片”。這種巨大的反差到底是怎麼造成的呢?拉斯馮提爾說:“我沒有拍攝過那些好萊塢人熱衷的類型片,我也沒有力量操控劇組,我只能指揮劇組。因為我非常反對固守成規地拍攝電影,我喜歡在一些被大家認同的電影類型裡加入我個人的東西。這些東西可以是情節與故事,或者是舞蹈和音樂。就像我以前拍攝的《破浪而出》和《在黑暗中漫舞》。我自己覺得《撒旦的情與慾》是一部浪漫電影,它具有一切浪漫的愛情電影所需要的一切元素。我甚至覺得這部影片的風格和愛倫坡的世界相似”。
  除了認為自己的電影“浪漫”之外,拉斯馮提爾還覺得自己是按照直覺和本能的指引才拍攝了這部影片。他說:“我不知道我為什麼非要拍這部電影,我只是想這麼做。這是一種奇怪的直覺。我很享受拍片的過程。這部電影只是講述一個男人和一個女人的關係,除此之外,我沒有想表達的東西了。我不過是在努力把這個主題表達得稍微嚴肅一點,再稍微有趣一點而已,也許我能拍攝出一部比這個更有趣、更有邏輯、更清晰明瞭的電影,但是我不想那麼做。在這個電影裡,我放了一個自己的夢,或許這樣會脫離觀眾甚至是票房。但是在片場我無法停止下來”。影片裡充斥著大量“限制級”的令觀眾尖叫的鏡頭,這種內容完全來自於拉斯馮提爾的憂鬱的情緒。他說:“我有整整兩年的時間都非常沮喪,整天不知道在想什麼,或者我什麼都不想。這部電影就是在那段時間裡拍攝完成的,靈感來自於我自己的感受、想法和恐懼。不過這不應該成為導演和觀眾之間的溝通的橋梁,我拍電影是想表達出一種接近真正黑暗的恐懼,而不是讓他們來體會我內心的想法。我的電影是這個世界的一部分,所以,觀眾能不能理解它不是大問題”。

“宗教和大師”
  影片的標題《撒旦的情與慾》的含義並不是我們一般意義上的那種譴責上帝並憎惡這個世界的人,拉斯馮提爾的“反基督者”來自尼采的一部譴責基督教的同名著作。但是對於上帝和宗教這種敏感話題,一如拉斯馮提爾這樣的“非正常人類”也還是小心翼翼。他說:“信不信上帝是個非常敏感的問題,我嘗試著相信他,但是從歷史上看,發明宗教的是人類自己,創造神跡的是人類自己,讓世界變成今天這個模樣的也是人類而不是上帝。尼采的那本《撒旦的情與慾》我從12歲時就開始閱讀了,一直沒有讀完。不過我覺得我更像是喜劇大師斯德林堡。他患有嚴重的妄想症,他是一個希望自己能遇到上帝的傢伙,但是我的妄想還沒有他嚴重,我不過是把電影當成宗教來對待而已”。
  在公開場合,拉斯馮提爾曾不止一次表示自己最欽佩的電影大師是前蘇聯的著名導演安德烈.塔可夫斯基,他甚至還在自己影片的結尾打上了“向安德烈.塔可夫斯基致敬”的字樣。他解釋說:“當我看了塔可夫斯基的影片《鏡子》之後,就非常喜歡他在電影裡所表現出的人與人的關係,他的鏡頭語言、他對聲音的處理都非常讓我著迷。我會一遍又一遍地觀看他的電影。我想,塔可夫斯基就是上帝本人吧”。當被問及哪些大師對他有影響時,拉斯馮提爾表示在他的導演生涯裡,塔可夫斯基和伯格曼對自己的影響最大。他說:“塔可夫斯基已經表達出了他所想表達的那些東西,寫出了他的所思和所想。在很多方面他是一點先行者,開創了很多電影的先河”。不過還是有人質疑他的這部電影是在顛覆塔可夫斯基開創的詩意電影的傳統,面對這種疑問,拉斯馮提爾說:“我覺得這部影片的某些片段、某些拍攝手法已經接近了塔可夫斯基,所以寫上致敬,就沒有人會說我在抄襲了”。

“沒有劇本的拍攝”
  除了電影本身,影片的拍攝過程也引人矚目。此前影片有劇情提前泄露的事故發生,拉斯馮提爾一氣之下完全重新編寫了劇本,為了防止再次提前泄密,這次,拉斯馮提爾把整個劇本的長度控制在了60頁——而幾乎沒有對白。他說:“我不是一個暴君、也不是一個喜歡下命令的人,我在片場做的就是接近演員,和他們交流一下,讓他們自己去完成電影的拍攝”。
  影片的女主角夏洛特甘絲柏格說:“我對這個角色可以說是毫無準備的,演起來也的確很有難度。她有裸露的鏡頭、有內心的掙扎、有肉體的痛苦還有複雜的情緒,這可能是我演過的最難以捉摸的角色了。我做的其實就是聽從導演的引導,他從來不要求我做什麼,自己去體會人物,然後表演出來”。
  談到和導演的合作,美國演員威廉達佛深有感觸,他說:“他是一個偉大的導演,而他的拍攝方式也是我聞所未聞的。沒有一個完善的劇本,沒有指定的台詞。我一走進片場他就喊‘開拍’,這聽起來是有點可笑,但是我們就是這樣做的。他不會給你什麼限制,他不會事先告訴你攝影機會怎麼走位,也不會限制你要怎麼做怎麼做的。一切都任由我自己發揮。我們按照這種獨特的方式去拍戲,時間一久,我們就能自然地把握住自己的角色,並且放開手去拍攝那些大尺度的鏡頭了”。

◎幕後花絮

•影片原計劃在2005年上映,但是製片人彼特阿貝克詹森(Peter Aalbæk Jensen)卻不甚提前泄露了影片的結尾。盛怒的拉斯馮提爾一氣之下停止了影片的拍攝,騰出時間來重新編寫了劇本。
•影片只有兩個演員:威廉達佛和夏洛特甘絲柏格。而且他們在影片裡名字只是“他”和“她”。
•影片是2009年坎城影展的參賽片。
•影片在德國克隆邊上的一片小樹林裡取景。
•全片的投資只有1100萬美元。其中,丹麥電影學院投資了150萬。其他的資金幾乎來自全世界的各個獨立電影公司。這些公司遍及德國、立陶宛、巴西、俄羅斯、愛沙尼亞、波蘭、意大利、印度、伊朗、保加利亞、羅馬尼亞和希臘。拉斯馮提爾自己的電影公司也投資了一部分資金。
•影片中使用的那些動物——鹿、狐狸和烏鴉,先前在捷克接受了訓練。
•如果算上本片,那麼拉斯馮提爾已經有10部電影在坎城影展上放映,並且有8部電影參加了主競賽單元。
•因為厭惡飛行,拉斯馮提爾是乘坐汽車從丹麥來到坎城的。
•本片是拉斯馮提爾患上憂鬱症以來的第一部電影作品。
•影片在片尾打上的“向安德烈.塔可夫斯基致敬”。這一字幕在坎城招致了哄笑和噓聲。
•《Antichrist》這個標題來自尼采的同名著作。
•在《撒旦的情與慾》裡,拉斯馮提爾使用了蒙克的名畫《吶喊》和韓德爾的歌劇《里那爾多》的選段。
•女演員夏洛特甘絲柏格憑藉著自己在電影裡的出色發揮獲得了2009年坎城影展的最佳女演員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