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4月14日 星期四

《父後七日》 Seven Days in Heaven (2010) [台灣]


◎我的觀影筆記
●這部電影躺在我的硬碟很久了,一直沒有勇氣去看,怕又想起父親過世時的情景。當時幫父親辦後事的情形和電影劇情很相似,我曾經在喪禮結束後也想寫一個相關的劇本,關於喪禮儀式的種種荒謬情節,可惜沒完成就作罷,十多年過去,已經有人拍成電影,還備受好評,算是幫我完成心願吧!
●我邊看邊笑,眼眶卻充滿淚水。父親臨終前想喝咖啡(他以前從來不喝),我隨意泡了一杯加了很多奶精,只有一點點咖啡粉的咖啡給他喝,他喝了一口,只說:(台語)「沒滋沒味」,就不喝了。想不到第二天一早他就走了,把遺體運到家,我只記得趕快泡一杯真正的咖啡端到靈堂前請他喝,當時為什麼會有這種舉動,我自己也不知道?想彌補沒給他喝到真正咖啡的遺憾吧?
●那時候來幫忙料理後事的人馬也分成兩派意見,佛教派和道教派,佛教的儀式大多是誦經,比較不會那麼吵。道教的儀式可多了,就跟電影裡面演的一樣,燒不完的紙錢、跪不完的儀式、花不完的金錢……,結果還是兩種都採用,兩方都不得罪。
●要哭?不哭?這可是一門大學問!就跟什麼時候拜?什麼時候跪?反正也沒有幾個人搞得懂,就聽道士的吧。
●賣「生前契約」的把這場儀式稱作〝人生的畢業典禮〞,有的人要風光、要排場,有的人只要簡單、隆重,和現在學校的畢業典禮差不多,有的已經綜藝化,校長還要〝角色扮演〞來取悅學生,這也算是一場「荒謬劇」吧?!
●在荒謬的儀式過後,對親人的思念才真正開始…

☆2010台北電影節 最佳編劇:劉梓潔、最佳女配角:張詩盈
☆第四十七屆金馬獎 最佳男配角:吳朋奉、最佳改編劇本:劉梓潔

◎片  名 父後七日
◎譯  名 Seven Days In Heaven
◎年  代 2010
◎國  家 台灣
◎類  型 劇情/喜劇
◎語  言 國語/閩南語
◎片  長 91分鐘
◎導  演 王育麟
      劉梓潔
◎製  片 王育麟
◎編  劇 劉梓潔
◎攝  影 傅士英
◎音  樂 
◎剪  輯 王育麟
◎主  演 王莉雯 ... 阿梅
      吳朋奉 ... 阿義
      陳家祥 ... 大志
      太保 ... 父親
      張詩盈 ... 阿琴
      王安琪 ... 美鳳
      朱家儀 ... 小護士
      陳泰樺 ... 表弟小莊
    
◎電影本事

  父親驟逝,梅自都市急奔家鄉處理後事,未料,台灣五光十色的喪葬習俗,卻帶給她一趟匪夷所思、奇特豪邁的特殊體驗。原本盤據身上的喪親之痛,竟在荒謬、喧鬧、嘉年華般的七天告別式中,意外獲得了舒緩。一場又一場宛如走馬燈的葬儀流程,更讓梅重新找到一個看望這塊土地的獨特視角。 
  然而,華麗的七天儀式後,喪親之痛,才慢慢重回到梅身上,「子欲養而親不待」的喟嘆、加上專屬父女間的種種私密記憶,迅速化作一枚哀傷,摻入她淚裡,梅頓時痛哭不止,久久不能自己…。 
  《父後七日》是台灣電影中難得一見的片型,由女導演劉梓潔與男導演王育麟兩位的合力編導,使全片難得兼具了優雅感人與豪邁奔放的影像風格,爆笑中哀慟隱現,豪情中真情浮現,更是一部深具台灣本土人文特質的溫馨喜劇電影。導演表示,影片取材台灣隨處可見的民俗儀式,企圖塑造光怪陸離、荒謬的氛圍,讓觀眾和電影對話之餘,找到自己的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